Monday, September 12, 2011

逃兵

刚在CARI 上面看到一个故事, , 里面讲述了一个女生被不负责任的男友抛弃的现代剧.这故事里, 男生象逃兵一样逃走了...逃离他需要面对的责任...



逃避责任, 模糊的继续突然在脑海里清晰了起来, 20年前的我也曾经当过逃兵, 那时候我小学3年纪.因为够爱出风头, 时常被老师抓去参加各种演讲比赛. 有一次的比赛我没有做好准备, 结果在比赛当天我不敢去学校.也不敢跟老师交代清楚.



第二天, 还是要回到学校继续上学, 不能够再装病了, 不然我妈妈那堪比天外飞仙还厉害的藤条剑法绝对会先把我给劈死. 回到学校,



老师先问我: "为什么没有来学校. "

我: "生病了.....(心虚)"

老师: "真的?! " (其实老师一早就看穿我了.)

老师:"勇发, 知道什么是逃兵吗?"

我: "知道,就是打仗的时候逃跑的士兵" (没办法, 小时候我就把连环图三国给看完了...逃兵当然知道是什么...)

老师: "那你知道你昨天没有来比赛, 和逃兵有什么差别吗?"

我:"我...生病了....."(没有底气)

老师: "昨天的演讲比赛, 老师知道你没有准备好...但是, 老师选你去比赛不是要看你的比赛成绩, 而是想锻炼你面对观众, 面对压力的时候, 你可以很坦然的站在台上面对那个属于你的比赛. "

我:"老师我....根本就不想比...是你"

老师:"你要记住, 以后你一定会背负很多很多属于你或不属于你的责任, 难道你都要象昨天一样逃跑吗?"

我: "....."

老师:"答应老师, 以后不要再当逃兵了, 可以吗? 当想要逃的时候, 想想这句话 ,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无法面对的..."

现在想起, 我很感谢这位老师, 把我从逃兵的行列里拉了回来.......
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